FragileMonsoon

最喜欢打破你的认知啦

【权贵】无终

*大白话+流水账,乱七八糟,ooc*

*本意就是想写一个不太好的故事,因为,本来就有很多感情,是没有结果的*

 

 

/

前天晚上刮了一场台风,接连下了两天雨,楼下两排法国梧桐叶子几乎全掉光了,视线再放远一点还能看到被吹断的树枝横亘在马路中间,有一棵挺大的树还没被清理。好多搬家卡车都在那停下了车,帮雇客搬东西跋涉过去。

 

对面小区是学区房,旁边是个高中。每年夏末都会有大量人员迁徙过来,像候鸟似的,下一个夏初再搬走。新闻说过两天又会有台风,这些候鸟家庭趁着这个空档急急忙忙赶工。

 

不过这一切跟范丞丞已经没有关系了。

 

他收回视线,握着咖啡杯走回厨房,先是给他的柴犬虫虫配好了餐,然后准备给自己简单弄点儿晚饭。

 

冰箱里面有土豆、胡萝卜、洋葱和一小块鸡胸肉,还有半盒咖喱。

 

行,咖喱鸡肉饭就咖喱鸡肉饭吧。

 

/

去年夏天,范丞丞刚搬到这个新建的小区。毕业之后虽然随波逐流跟大多数同学一样成为了一名社畜,但是好歹公司是自己家的,爸妈又常年在海外,所以他的日子过得很舒服。在城东挑了这么一套三居室,按照自己的心意装修了一番——一整面墙的黑胶唱片,角落里放着一架电钢和一套架子鼓,阳台也被他敲了改成了落地窗。

 

唯一让他有些不满意的就是,三居室,对他来说太大了。

 

中介说他这个条件找租客难也不难。精装修又便宜,房东又是这么一个大帅哥;但是地理位置太偏了,虽然靠着学区房吧但他又不让家庭入住,还有一条小狗……

 

“哎小伙子,这条,”中介阿姨推着老花镜指着他列出的要求,“异性也不行啊?”

 

“嗯。”

 

其实也不是不行,只是范丞丞并不想要遇见什么所谓的“合租产生感情继而爱情来临”的戏码,他对女孩儿也远远没有那么大的兴趣。

 

中介阿姨的脸垮得像老菜皮,把小挎包揽到肘弯处:“你加点钱,我帮你推推。”

 

 

那小孩来的时候恰好又是个台风天,大雨不要钱地往下落。小区小范围地停了一会儿电,虫虫被雷声吓得一直在他脚边转。范丞丞点了两支蜡烛在灶台上,拿着菜谱一一把土豆胡萝卜鸡胸肉什么的切成丁下锅,刚开始熬咖喱,门铃响了。

 

小孩大约十七八岁,拉着个灰突突的行李箱,穿着白色T恤,浑身都湿透了,头发丝儿上的水以秒速3滴的速率下坠。范丞丞打开门的时候被他特别突出的锁骨晃了一下眼,忘了打招呼,直叹了一句“你也太瘦了”。对方说话软软的,有点喘,小声回了一句“还好…吧”,又接了问候“哥哥你好,我是黄明昊。”

 

范丞丞朝他点点头,伸手要帮忙,他却很局促似的,不停地念着“我自己来 很沉的”“我站一会再进来吧,有水”“谢谢谢谢”。范丞丞没跟这个小孩多废话,帮他把箱子拎了进来,关上门的时候瞄了一眼外面,发现电梯是停电的。

 

屋子里面很黑,烛火和灶火发着光,偶尔来一两道闪电。虫虫哒哒哒跑过来对着新成员闻了又闻,好像对他还挺喜欢的,摇着尾巴转着圈儿。

 

范丞丞将小家伙捞进怀里,问道:“不怕吧?跟屁虫一只,简称虫虫。”

 

黄明昊在黑暗里噗嗤笑了一声,接着打了个喷嚏。

 

“卫生间跟外面不是一条电路,你先去洗个热水澡。”

 

吃晚饭的时候恢复供电了,人生头一次咖喱饭差点儿失败,但只是差点儿,味道很不错。餐桌对面的黄明昊兴许是奔波过来也饿了,扒拉了一大碗,刚洗完澡又伴着食物的热气,衬得他的脸红通通。范丞丞这才发现,这家伙除了瘦点,长得还挺好看的,小脸高鼻梁,头发剃的很利索,非常突出他的眼睛,很漂亮的双眼皮。他吃完了抢着要洗碗。

 

“等会儿,还是刚刚那个问题。不怕虫虫吧?”

 

“嗯,不怕。我老家养了小猫呢,但是我妈不让我带过来。”他穿着素色的格子衬衫,肩上搭着一块干毛巾接头发上的水。

 

“给你准备了书桌了,虽然是次卧但是面积跟我房间一样大。公共区域的环境要爱护,不然虫虫会乱吃东西。”

 

“谢谢哥,我记住了。”

 

“还有啥来着……”,范丞丞挠挠头,总觉得自己有个重要问题要问但是想不起来了,“算了算了,想起来再说。你不用洗碗,先把头发吹了,然后收拾东西去吧。”

 

虫虫屁颠屁颠地跟着那小孩跑前跑后搬东西,有时候跳进他箱子里刨,他也不恼,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把捣蛋鬼抱出来。

 

他真的太瘦了……背上的脊柱把衣服撑出一条山脉,拎着一扎一扎的书胳膊上的青筋都清清楚楚,像是几条小蛇缠在他白皙的胳膊上。

 

哦,看到书他就想起来了:

 

你一个高三生一个人住在我家,我要不要照顾你啊?

 

/

范丞丞其实是很喜欢宅家的一个人,社交也有,周末偶尔聚会,但在家待着最舒服。工作日早上七八点起,不起的话虫虫就要上床刨他被子,晚上五点半下班,路过超市买点东西做晚饭。在自家公司的待遇自然要比普通人宽松、优渥很多,他爱懒床,线上办公来了好几次。

 

办公完走出房间门,走到餐桌旁边才发现,小孩给自己做了点吃的:三片烤吐司,一个煎蛋。

 

高三开学了。范丞丞没问过他们的作息,应该比自己要再早起一个小时,晚上有晚自习的,九点多才回来。合住了快两个星期,两人没怎么交流过。有时候他卧在沙发里看电视,小孩还以为他睡了,轻手轻脚地走回房间,再轻轻关上房门,生怕打扰到他似的。

 

烤完吐司的机器、煎蛋的锅都被清洗过,很干净。之前他也没说过哪些东西能用哪些东西不能用,只说过水电的事情。不过他不排斥黄明昊用,餐具之类的也可以。只是有一种,自己一个社会中层人士在被一个忙得像陀螺的高三学生照顾,的感觉。

 

范丞丞复炒了一下冷掉的煎蛋,泡了杯咖啡,转手就在网上下单了一个煮蛋器,可以前天晚上预约的那种。

 

 

关于这个小租客他还真不了解什么,但又不知道是否要去了解他。只知道他有两套夏季校服,要一洗一换,有一天他洗衣服晚了迷糊得忘了把衣服从洗衣机里拿出来,泡到第二天要穿的时候还是湿的。他那个早上急得去敲范丞丞的房门,问他,哥哥,吹风机放哪里了。

 

早上洗头干啥?范丞丞睡眼惺忪,头发像小燕子筑的窝,懵懵地回道。

 

黄明昊身上套着他那件素色衬衫睡衣,好像是准备要换衣服的,解了两颗扣子,这会儿领口露了一大块皮肤。“我衣服忘晾了。”他扭头看看钟,现在用吹风机还来得及。

 

“小事儿,烘干机啊!”

 

“没用过……”

 

“我来。你吃早饭去。”

 

黄明昊临走前穿着暖烘烘的校服朝他喊,哥哥,周末给你做好吃的,我可会做饭了。

 

今天出门这小孩忘记关房门了,范丞丞叼着烤吐司走过去帮他关上,有意无意瞄了一眼里面的光景。嚯,就一普通小男孩,被子嘛乱七八糟,书嘛铺了一桌。

 

不过懂事点儿省心点儿帅点儿。

 

是个,很好的小男孩儿。

 

从他们小区正门到那所高中正门一千米左右,步行少说要十五分钟,开车五分钟。不知道黄明昊有没有什么代步工具,谁也没提,谁也没问。快要九点了,虫虫已经趴在他腿上睡了一觉。透过玻璃窗,能看到有一条车队慢慢向学校移动,住在学区房得天独厚的家庭能步行回去,也有家长正往那儿赶,应该是准备和孩子一起走回家。

 

范丞丞鬼使神差地出了门儿,他觉得自己是闲的。出门掐了个表,正常步速走到那不多不少花了十五分钟。这个天儿还没入秋,即使是晚上也闷得发慌,他出了一层薄汗,心里盘算着要给小孩整辆自行车。

 

校门口站了很多家长,三五一党地聊着天儿。范丞丞突然有点恍惚,想起自己高三的时候,爸妈工作也忙,没时间接他照顾他,司机师傅把他送回家就下班,他自己一个人想学习学习想看书看书。

 

一波学生涌出了校门,范丞丞仗着身高优势伸长了脖子盯了半天,也没看到黄明昊。问了旁边一斗地主斗得正开心的大叔,大叔告诉他,高三啊,再等二十分钟吧,学校分批放学,不然堵车。说着上下打量他。

 

范丞丞被他看得觉得自己仿佛是个不称职的家长,忙给自己开脱似的辩驳了一句,我,我头一次接我弟,不熟。……诶诶,出小王,压地主。

 

直到冰淇淋都快化光了,范丞丞才接到黄明昊。黄明昊讶异得站在路灯下怔了半分钟,才愣愣地接过冰淇淋。

 

“我只是顺道过来,买水果。”他说着把一大袋水果提给他看,“芒果爱吃吗?我买了很多。”

 

“谢谢,学校中午会发一份水果的。”

 

“多吃水果好。喝鸡汤吗?”好像之前他们同学晚上回家都加餐,骨头汤鸡汤银耳汤什么都有。

 

黄明昊连连摆手:“不用不用,我晚上不饿,回去看会书就睡觉了。”

 

“明天是周末,别忘了。”

 

“啊?……噢想起来了,不会忘的!”

 

两个人一块走回家的路好像就很短,范丞丞总是絮絮叨叨地问他“书包重不重”“作业多不多”“我买了个煮蛋器”,黄明昊很乖地走在他身边,个子跟他差不多高,只是校服不显身材,书包又把他往下压了一些。

 

月光特别好,追了他们一路。

 

 

/

周末的早晨被两通电话吵醒是很不爽的事情。

 

一通是门卫问他,有个姓黄的小子帮他拿快递,给不给,范丞丞没好气儿地大声应了一句,给!下次别问。

 

第二通电话是门口的来访电话,从楼下打来的,黄明昊小声地汇报着情况:“哥哥,我东西买太多了。电梯坏了。”

 

范丞丞没敢耽搁,慌忙穿好衣服,扑腾下楼发现黄明昊的脸都被一个大包裹一个小包裹挡住了,采购的塑料袋在他腕子上勒出两道红痕。范丞丞忙接过快递包裹,在他翘翘的鼻头上刮了一下,这次知道叫我帮忙了。

 

黄明昊被两人间第一次这么亲昵的举动钉在原地,脸红得像袋子里的番茄。

 

他家这套橱柜其实只被开发出三分之一不到的功能,黄明昊简单学了一下操作就上手了。他动作很利索,切肉也游刃有余。好像还买了挺多菜的,满满一大袋子。范丞丞扣了半只鸡下来说要煲汤,又偷偷把小票扣了下来,抵掉了小孩应缴的一部分水电费。

 

包裹一个是煮蛋器一个是投影仪。趁着黄明昊做饭的功夫,把投影仪摸索着装了起来。他平时也不大看电视,都在他房里办公。买这个是想着,让这个高三生放假的时候看看电影放松放松。

 

他挺开心的,做这些事情。其实那天接他放学两人一路走回来,他就觉得内心很舒畅很闲适,对方身上好像还有点奶味,可是就很奇妙地让他觉得,诶,不错的哦,这么一起走回家挺好的哦。

 

一道三杯鸡,一道糖醋排骨,还有一份炒鸡蛋。范丞丞煲了一砂锅竹荪鸡汤,放了一些鱼豆腐。盛了一碗,剩下的准备放进冰箱里。“成年没?”范丞丞拉开保鲜层拿喝的,给自己拿了一罐啤酒,等着黄明昊的回答,“还没,过了年就成年了。”“那喝牛奶吧。还是果酒?”

 

“可以尝尝吗?”

 

“当然。”

 

三杯鸡辣椒放多了,辣的两人嘴巴红红,就着点酒精更是辣的发麻。话匣子也几乎同一时间打开。他挺想考个好大学的,虽然他家里人对这个没有任何要求甚至觉得他高中毕业也能直接工作,娶老婆生孩子,就算是成功人生了。但是他自己对更大的世界很有愿景。范丞丞说行啊,本地不就有几所大学挺好的吗,等你考上了大学,我送你个手机。

 

黄明昊喝得有些上头,脸颊上两团红云。这次没再说什么推辞,傻乎乎地笑了两声,道,我努力。说着把一直蹦上蹦下的虫虫捞上来放在腿上,抱着靠在脸上蹭。

 

三个盘子都吃得空空,黄明昊抢着要洗碗,刚站起来又有些晕乎乎地要倒,范丞丞把他搀着躺到沙发上,随便点了部电影给他看,也随便他看不看。自己扭头收拾碗筷丢进洗碗机,再把凉好的鸡汤分盒子放进了冰箱。

 

我真是一个…称职的……房东。他表扬自己。

 

范丞丞其实也有点多了,头也晕,把自己摔在了黄明昊旁边。黄明昊躺在沙发上半明半昧要睡不睡的,忽听到躺在身边的人无厘头地问道,小不点,要不要给你买个自行车。

 

黄明昊被他问道一愣,脑子卡了好几秒才转过弯来,不用,秋天一到就要是冬天了,冬天这里会下雪的呀,下雪骑不了车子。

 

他喝多了说话有点娇憨,有点发黏,含含糊糊,也不知道说明白了没有。

 

范丞丞思考了良久冬天该怎么办下雪了该怎么办,卡机好几秒转过弯来之后得出结论:“冬天我去接你啊!我把虫虫揣在副座留着给你捂手。”

 

/

冬天很快就来了,街边的法国梧桐光秃秃的。黄明昊坐在副座一边撸虫虫一边漫不经心地说,说不定法国人把梧桐叫成中国梧桐。

 

范丞丞觉得他说得有理,并且觉得他越来越有趣了,至少不像刚开始那样什么都说不用,什么都说谢谢。他好像挺喜欢冬天的。

 

范丞丞也很喜欢冬天,他觉得这家伙每天穿得跟大胖熊似的蹦蹦跳跳快步跑向他的时候很可爱,他觉得这家伙在家里面穿着毛衣窝在地上给虫虫穿衣服的时候很可爱,他觉得这家伙的头在冬天里在雪地里特别像一颗小栗子。给他买了一顶帽子,没想到黄明昊趁着同学聚会出去玩也给他买了一顶。

 

同款不同色,巧得很,好看得很。

 

黄明昊喜欢冬天可能很大一部分是快要放寒假了,能回家过年了。但是,起码也有一部分是因为冬夜里热乎乎的鸡汤,因为他看了一眼路边上的烤红薯摊范丞丞就立马跑去买了两个回来。

 

冬天非常非常适合拥抱。有一次范丞丞没开车来,走过来接他的,晚上暗没看清,一脚踩在滑动的雪堆上,控制不住身体地往后仰。黄明昊一把抱住了他,虽然还是就势倒在了雪地里,但是有个缓冲,跌得不痛。

 

两人抱了一会,彼此的喘息带着白雾都碰洒进对方的脖颈里,过了一会又开始傻乐。黄明昊的心咚咚咚跳,他甚至能隔着羽绒服感受到另一颗心脏也像自己的一样,在咚咚咚地跳。

 

应该不是吊桥效应。

 

 

但临近放假课业也渐渐重了起来,一周只放周日上午半天,黄明昊在这期间又生了两次病,一次吃了点药就自己好了,还有一次病的厉害没告诉范丞丞。还是班主任打电话说你弟弟学习太投入了,上火发烧流鼻血。薅到医院训了一顿,火也没发得起来,黄明昊病怏怏的像颗小白菜,嘴唇烧得苍白。

 

“病成这样也不说。”

 

“不想麻烦。”

 

“上次家长会谁给你开的。”

 

“你。”

 

黄明昊撇撇嘴,突然委屈起来似的,喉咙亘了一团酸涩气体,不知从何而来。只觉得自己被一种想依赖又不敢过分依赖同时却又不得不依赖的矛盾体缠绕着。

 

范丞丞把他的小脑袋往自己肩上一拨,舍不得说任何重话,给他打心理针:“不怕麻烦,我乐意麻烦。”

 

 

寒假范丞丞是数着过的。他曾经反省过自己是不是对保姆这个行业还挺有兴趣的,给小孩煲汤炖粥,乐此不疲。但他一个人呆着或者跟家人呆着的时候,完全没有这个兴致。

 

数着过日子,完全是因为想见到小不点。

 

寒假过来之后,黄明昊大包小包拎了很多,都是他们那的特产。他这次来的时候,已经是过完十八岁生日,俨然一副大人的样子,但是究竟是那里变了,也说不上来。范丞丞看着他觉得长高了一点有肉了一点,蹲下去翻包包展示给他看那些特产的时候,还是特别可爱。

 

那个灯盏糕,有幸成为了他们的两顿晚饭一顿早饭和一次夜宵。开学前夕就着炸小黄鱼分了一听啤酒,黄明昊被灌了一大杯蜂蜜水,防止他明天早上起不来。范丞丞自己喝得上头又来了两罐,确认黄明昊的寒假作业都圆满完成之后打开了投影。

 

啥电影啊……叫什么《溺水小刀》,日本话,有床/////戏。

 

范丞丞在这一刻突然觉得黄明昊身上的奶味没那么浓了,多了一些男性的好闻的气息,呼呼往他鼻子里灌。他借着那段小有尴尬的片段,借着酒意说,小不点,我喜欢你,特别喜欢你,想跟你搭伙的那种喜欢。说着他把脸凑近他的脖子,小心地试探地把嘴唇印在上面。

 

他忘了黄明昊是怎么反应的,应该是没有反应,起码没有激烈反应。因为他记得自己兀自说了下去,你不喜欢的话就忘了这些话,我唯一的请求就是别觉得我让你烦了。

 

一开春,梧桐就要长新叶子了,茂密的生机与活力扑簌簌往外冒。春天非常适合恋爱,不管你接不接受,我得把我蓬勃的爱意告诉你。

 

虫虫得了一次甲沟炎之后就不再被带上车,春天雨水多,人都容易在换季的时候生病,更别提脆弱点的小生命了。黄明昊的羽绒服到了三月才被允许脱下来,“今天穿袋子里的大衣”便签上写道。最近范丞丞工作很忙,许多项目都猛地撞在了一起,对于黄明昊的关心好多时候只能通过便签传达。

 

比如说还有什么“你们老师发的提优练习我打印了放在茶几上”“百日誓师需要穿正装吗?需要请扣1”“今天会下雨,桌上的伞要带走”。

 

结果黄明昊还是忘了带伞,传说中贵如油的春雨一盆一盆往下泼,又不要钱似的,刚埋头在雨幕里走了没十米,就看到对面撑着伞快步走过来的男人。

 

“笨猪啊,提醒了带伞还会忘了。”男人语气很凶,一看就是刚下班,“冷不冷?”

 

黄明昊摇摇头,跟着范丞丞的快节奏走了两步。路灯下,伞很明显地向左偏,一直都是这样,他们两人,范丞丞永远以照顾者、付出者自居。黄明昊鼓起勇气伸手,覆住了范丞丞握伞的那只手,轻而笃定地往右拨了拨。

 

范丞丞步子顿了一顿,倏尔把伞换到了右手,把黄明昊揽进怀里。

 

这是他们俩心贴得最近的一次,两面小鼓起劲地敲,两手交握着。

 

前面是涟涟雨幕,背后是时间无涯的荒野。

 

 

 

/

土豆和胡萝卜先下锅,炒得微泛焦黄色;然后是鸡胸肉,切成丁把腥红炒成淡粉色,洋葱炒完之后加水进去焖。

 

那年,他们周末都一起吃饭。有时候范丞丞犯懒,就熬这么一锅咖喱汤,拌饭吃,连吃三顿都不会腻。

 

焖个几分钟之后,站在一边候着的黄明昊就会抓时机丢半块咖喱进去,加一盒牛奶,接着熬。

 

今天家里没牛奶了,范丞丞就拿了一盒椰浆。椰浆是马口铁的盒子,盖子是凹槽的形状,徒手试了几次没拔出来,用刀尖去撬的时候虫虫突然往他身上一跳。虎口被划出了血,口子不深但有点长,渗出一道红线。

 

他在小药箱里翻了半天才找到一片创可贴,单手笨拙地处理完伤口。药箱里很多都还是去年的药,有一部分已经过期了,范丞丞一股脑地扔进了垃圾桶。药箱旁边是个白色的方盒。

 

是个手机盒,透明膜还没撕掉。给黄明昊买的,没送出去。

 

他最初的设想是,高考完那一天带他去办个电话卡,晚饭也订好了,CBD顶楼的旋转餐厅吃西餐,就他们两位。吃完饭之后打电动也行,叫上同学唱歌也行,去酒吧见下世面也行。

 

反正他做好了带他狂欢的一百种准备。

 

但谁知道呢,校门口没等到他,班主任说他家出了点急事,被人慌慌忙忙接走了。中介那儿留的是他爸的联系方式,范丞丞拨过去,居然是空号了。

 

后来又碰巧赶上他出差,出国谈了趟生意,回来的时候家里还是没有有人回来过的痕迹。黄明昊的行李上次被他整理了一下,东西很少,四季衣服各三四件,其他的就是书。有个自称他小叔的男人来取行李,你是房东吧?男人问道。

 

他家里出了事儿,母亲又病了。昊昊说你是个特别好的房东,很照顾他,他补充道。

 

范丞丞问,录哪个学校了?

 

分数挺高的,但家里人意思是让他填老家那边的,不知道他自己什么打算。谢谢你关心啊。

 

“那……”范丞丞摁着拉杆箱不撒手,接着问,“能告诉我老家具体位置在哪吗?”

 

男人狐疑地看了他好几眼,估计心想着不就一房东,问这么多干什么。

良久回了一句,有缘再会吧。

 

范丞丞燥得想点支烟,碍着面子忍住了。对方没有留任何联系方式,谢谢倒是说了很多遍,就这样带着他跟小不点之间唯一的联系就离开了。生活愈发趋于平静,有时散步会下意识地散到学校门口去,悻悻地拎一袋芒果回来。

 

 

关了灶火,他把粘稠的咖喱浓汤盛起来,压出了一份碗形的米饭,挺有仪式感地装了个盘。楼下新住进来了一家人,是个候鸟家庭,好巧不巧地趁着吃晚饭的时候来拜访他。女主人话里话外都是“哎呀你住在楼上不要吵到我儿子学习呀”,范丞丞应下,没再多废话。

 

跟谁没照顾过高三生一样。

 

与小不点房客解除关系快两个月了,他还是会下意识地冒出这样的想法。

 

有些怔忡。

 

虫虫在屋子里追着球跑来跑去,楼下的人拎着包来来往往。人们总是揣着心事在楼宇间穿梭,其实跟梧桐叶子无差,飘到哪就算哪。

 

爱情呢,一定也曾来到过这,对吗?像一阵风一样,席卷了这间屋子一整年。

 

也许呢,下阵风就把它又刮来了。

 

 

END.

 


评论(44)

热度(49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